scribble

只要你不停下来,跑步或人生都没有失败

Home About Weibo Travel

28 Feb 2016
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分析报告

2015,无疑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马拉松年,一派城市竞争办赛、跑者争相参赛、商家火热参与、媒体踊跃投入的蓬勃景象。全民马拉松热潮以一种略显夸张的宏大气势,洗刷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中国喜静不好动的传统印象。

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

任何一场体育赛事,必有其构成要素。赛事级别与历史有关,也与参赛者水平和办赛能力有关;赛事设置反映了赛事组织者拓展参赛群体的意图,对于新生的赛事来说具有聚敛人气的价值;赛事热度是信息时代和全媒体时代赛事影响力的最重要标志;奖金设置是赛事综合实力和营销能力的显性代表,也具有吸引高水平选手参赛的当然价值;参与情况是赛事基础条件和直接影响力的反映;专业性是赛事的核心元素——成绩和表现的集中体现。

马拉松赛事数量统计地图(不含港澳台)

“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在集中专家意见后,对2015年全程、半程马拉松赛事和部分超长距离赛事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指标来展开:舆情热度(30%)、赛事级别(20%)、奖金设置(15%)、参与情况(15%)、赛事设置(10%)、专业性(10%)。

排行榜的指标要素

热度高的赛事多集中于大城市

舆情热度反映媒体报道和网民关注的集中程度,是赛事传播的最重要指标。拥有35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赛以满分30分遥遥领先于其他赛事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第四届广州马拉松赛,获得26.30分。第二十届上海马拉松赛以22.34分排名第三。“北上广”的超级地位在马拉松赛事舆情热度中体现得十分充分。

舆情热度TOP15

舆情热度得分超过21分的马拉松赛事还有沈阳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北京国际长跑节、兰州马拉松以及长城马拉松。深圳、温州、福州、杭州、南京、重庆、长沙、上海半程的马拉松赛事舆情热度也超过20分。这种清一色的一、二线城市占据前列的事实说明:媒体的发达程度与城市的繁荣程度高度契合,其对赛事热度的影响十分显著。2015年大约有80个城市举办了马拉松赛事,随着多数城市对马拉松赛事的追捧,越来越多的小城市会积极举办马拉松赛事,稍不注意传播的策略和投入,就可能出现独自吆喝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

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国际认证之路任重道远

赛事级别得分最高的有三个赛事,分别是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这三项赛事的道路认证、赛事认证、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国际马拉松长跑协会认证全部完成且获得最高级别,加之与中国田协合办,因此获得专家组设定的级别分的满分——20分。然而,在排行榜统计中,经过认证的马拉松赛事比例极低,这说明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还处于草创阶段,组织者有先支起摊子就开业的架势,寻找机构认证、媒体传播、合作伙伴这类的大事还没来得及摆上议事日程。统计表明:获得国际田联认证的只有北京、厦门、上海、扬州、重庆、黄河口、兰州7个赛事,获得国际马拉松长跑协会认证的有北京、厦门、上海、兰州、杭州、大连6个赛事。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国际认证之路任重道远。

赛事设置体现多元化情怀

除拥有 35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赛这种相对成熟和高端的赛事外,很多赛事考虑到不同参赛人群的差异性,往往设置了不同距离和不同年龄组别的比赛项目,以满足参与者多元化的参赛需求。

赛事设置项目数分布(单位:场)

有着28年历史的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设置项目达7项,但因为设置的全程马拉松人数只有4000人,未能进入该一级指标的前列。有20年历史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因为设置15000人全程马拉松人数和设置4个项目,获得9.14的高分,列第一名。此外,设置了5种项目的马拉松赛事还包括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赛。而设置4种项目的马拉松赛事则主要来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包括上海、兰州、太原、合肥、长沙、昆明、南宁、长春等地。可以大体推测的是,省会城市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向心力,设置多种项目有助于吸引人气、满足跑者的多元化需求。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世界一流选手参与的情况下,这种设置多种项目的马拉松赛事体现了组织者的人文情怀。

4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几乎成为标配

奖金设置这一指标由赛事总奖金、冠军奖金、地方奖励三个二级指标构成,得分在奖金设置上前三名的是:第十三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2015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该指标三者的总奖金额均超过了110万元人民币。总奖金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还有兰州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重庆马拉松赛以及贵阳马拉松赛。

赛事总奖金及冠军奖金排名

仅从冠军奖金这一项看,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为4.5万美元,第二至第十二名的马拉松赛冠军奖金均为4万美元。这些赛事包括北京、厦门、兰州、广州、杭州、重庆、大连、黄河口、衡水湖、长沙、西昌琼海湿地马拉松赛。这种标准配备体现出国内马拉松赛事一定程度上的战略关联或默契。

全程马拉松参与积极性高于半程马拉松

在大学里长跑比赛距离不断缩短的背景下,我们在2015年的马拉松热潮中看到了一个反常的景象:人们对于全程马拉松赛事的参与热情明显高于半程。全程马拉松赛事设定人数在 10000人以上的赛事有6个,包括北京、厦门、上海、杭州、广州、无锡,而半程马拉松赛事超过10000人的只有2个,分别是扬州和苏州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从显示了报名人数的几个赛事可以看出人们对全程马拉松赛事的高度热情。

热门马拉松赛事报名人数与参赛人数对比

参赛人次未出现区域两极分化现象

虽然大赛多集中于大城市,但在总体参与情况上,大城市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优势,部分非一线城市的赛事也吸引了大量跑者。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为49000人,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为 43064人及40029人,这些数字均超越了北上广深的马拉松赛事,体现出中国马拉松赛事的群众参与分布具有逐步均衡化的态势。“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中,大约125万参赛人次的分布并未出现区域的两极分化现象。

中国马拉松走在专业化之路上

很多历史悠久的赛事虽然也追求业余选手的参赛规模,但彰显优异成绩和汇聚顶尖高手,始终是多数马拉松品牌赛事的追求目标。

迅速爆发的中国马拉松赛事显然还不具备快速追赶纽约、柏林、伦敦等品牌马拉松赛事的条件。这种不足鲜明地体现在专业选手和特邀选手的数量方面。而打破赛会纪录乃至世界纪录也与特邀和专业选手的多寡高度相关。在本排行榜中,只有7%的赛事打破了赛会纪录。

在“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中,有不少首次举办的赛事成功入榜,如第一届崇明森林半程马拉松赛、第一届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赛、第一届富力海口马拉松赛、第一届承德避暑山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首届沈阳马拉松赛等,这些赛事的组织者大胆顺应时势迎接来了马拉松赛事,但在群起办马拉松赛事的热潮中,他们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学习和改进,小到赛事细节的准备,如赛道的设计与维护、饮水补给点安排与补给服务、厕所设置、存储室配备和管理、赞助商服务、仪式活动统筹,大到城市管理和形象的提升,如志愿者安排与管理、媒体服务与公关、城市形象和城市名片打造等。

显然,中国多数马拉松赛事还没有走上专业化之路,少数几个相对成熟的马拉松赛事也只是走在专业化的路上。

文化和特色造就赛事品牌

在“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前10名中,历史最悠久的北马独占鳌头并不令人意外,厦门、上海、广州、重庆、杭州、大连等入列也不奇怪,兰州和东营的赛事进入前10名,充分说明西部地区和新兴赛事也能通过自身努力和创意实现超越。马拉松作为人类挑战自我极限的运动,正在形成一种以优美环境吸引跑者、以优质管理服务跑者的文化。大都市和一线城市因其特有的文化景观和历史底蕴令跑者流连忘返,山地高原乃至沙漠、江河湖海也因其对于人类自然美景的融入使跑者心驰神往。

在2015年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中可以看到,走出城市,利用山川河流、高原湿地乃至沙漠等地貌举办赛事已经成为常态;

济宁环太白湖秋季半程马拉松赛、兴凯湖马拉松赛、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第五届常熟尚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苏州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依托湖泊,让选手和观众伴着美景体验参与的惬意;

第一届大连长山群岛马拉松赛、南京山地马拉松赛、宁德三沙山地马拉松赛立足山地办赛,让跑者挑战自然的同时挑战自我;

第二届微山湖湿地马拉松赛、泗洪生态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让选手围绕湿地比赛,将生态理念注入赛事;

长春净月潭森林马拉松赛、崇明森林半程马拉松赛让参赛者在林中奔跑,使马拉松比赛成为一种特殊的旅行……

可以预见,2016年的中国马拉松赛事,必将迎来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万众欢腾的时代。

我们期望,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在2016年里能避免跑者猝死的悲剧,能消除跑者的不愉快体验,能减少商家的违规竞争,能让跑者的参赛环境更加优美,能让媒体更加专业,能让赛事的所有利益相关方获得满意的收获!


Til next time,
at 15:27

scribble

Home About Weibo Travel